強者牛,是常態,弱者牛,就奇了。
  前不久,在某市的公共汽車上,便發生了一件奇事:一位老人因為旁邊的女孩沒有及時讓座,竟然冒著被譽為老色狼的巨大風險,勇敢地一屁股坐在了女孩的大腿上,你說牛也不牛?在這位老人看來,年輕人,不管男的女的,都應該給老人讓座,天經地義的,如果無動於衷,那可是對老人這個弱勢群體的大不敬。此風如果漫延下去,國將不國!今天,老漢我就豁出去了,替天下老人行道,來教訓教訓你!
  中國足球臭氣熏天,球員也便成了弱勢群體。但這個弱勢群體的某些成員的作派,不是老人,勝似這位老人,他們或嫖娼或吸毒,全不顧及國人洶涌澎湃的口水。也許他們想,做個窩窩囊囊的足球隊員,鬱悶死了,再不主動尋些快樂,就可能抑鬱了。與其鬱悶而死,倒不如在快樂中被口水淹死,做個快活鬼更划得來!
  當下的城管,在公務員隊伍中,碼頭肯定不算好的,並沒有多少油水可言,說他們是公務員隊員中的弱勢群體,可能有些過,但也可能是事實。這個群體近年來在國人的印象中,也是“牛氣衝天”。他們中的一些佼佼者,追趕起特別弱勢的游動小販來,可謂摧枯拉朽。以至有人調侃說,解放某某,不必驚動軍隊,派一批城管過去就能輕鬆搞定。
  有些弱者,在社會上單位上受了成色十足的氣,回家後便很牛地把所受的氣轉嫁到手無縛雞之力的妻子身上,大打出手,弄得雞飛狗跳。
  更有那等而下之的,目標對準了寵物,下手穩準狠。因為他們想在人前牛,但根本牛不起來,只有受氣的份,而阿狗阿貓沒有絲毫反抗能力,是下手的最佳對象。看來,他們雖然弱勢,但孫子兵法還是爛熟於心的。
  以上介紹的,是一些很特別的弱者牛氣的例子,他們雖然牛,但牛得有些邪乎,似乎能聞出一股戾氣來,根本不值得效法,口誅筆伐倒不必禁止。
  下麵,我們來看看一些勵志的弱者牛氣的例子。古時侯有個不吃“嗟來之食”的故事,說的是一位窮人,餓得不行了。有人丟給他一碗飯,說道:“嗟,來吃!”樣子很是神氣。這位已餓得頭昏眼花的人眼前一亮,但隨即便目光暗淡了下來,沒有去動這碗救命的飯。不多久,這個窮人餓死了。這個窮人,不惜用一死最後捍衛了自己做人的尊嚴!一為富人一為餓得發昏的窮人,在財富上有天壤之別,但在人格上,應該是平等的。不平等,毋寧死!這一充滿人文精神的觀念,是會令不少今人汗顏的。在這一點上,這位古代的弱者,也夠牛氣的了。當然,這樣的對抗,代價慘烈。
  其實,還有比這更理性的選擇。美國許多老人,便活得很瀟灑,他們就是到了耄耋之年,也敢與年輕人一決高下,一點也不弱勢。如果硬要把他們歸入弱勢群體一類,那也是最牛氣的弱勢群體。最近便有一個典型的例子,說明瞭一些美國老人的牛。據美國《紐約每日新聞》報道,家住紐約的百歲老人埃莉諾·坎寧安完成了人生中第三次高空跳傘,以此慶祝100歲生日。她在自己90歲生日時完成了人生第一跳。這次慶祝100歲生日,坎寧安老太選擇在紐約州東部薩拉托加的一個小村莊甘斯沃爾特,參與薩拉托加跳傘隊進行高空起跳,臨跳前還親吻了剛7個月大的玄孫女。勝似閑庭信步。
  還有比這更令人感嘆的弱者牛氣衝天的例子。南非失去雙腿的皮斯托瑞斯,竟然參加了正常人天下的奧運會而非殘奧會。他站上倫敦碗的賽道,與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一群人同場競技,並以小組第二的身份成功晉級半決賽。皮斯托瑞斯因為先天肱腓骨殘缺,11個月大時被截去了小腿。他在裝上假肢後照常參加各種體育運動。他人生中的第一座獎盃是12歲時參加摔跤比賽時獲得的。同時他還擅長拳擊、橄欖球、水球和網球。16歲那年,他接觸到了跑步,一年後,穿著J型假肢在田徑場上颳起了疾風,被譽為“刀鋒戰士”。
  在美國百歲跳傘老太、南非“刀鋒戰士”身上,你就是居心叵測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難以偵察到一丁點弱者的蛛絲馬跡來!人生其實都掌握在自己手裡,你欲輝煌,就是處在再弱勢的位置上,都一切皆有可能!
  文/曾德鳳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弱者也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