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西安9月19日電(記者 張一辰)“2014中國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19日在西安啟幕,來自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泰國等32國家與內地24個省區市的旅游機構、航空公司及旅行商代表,於此間進行交流合作共覓絲路旅游商機。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亞之行中提出了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抓緊規劃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此舉令內地各絲路沿線城市紛紛“出招”打出“旅游牌”。
  打開中國地圖,“絲綢之路”沿線城市分佈以西部地區最為密集,地緣優勢亦成為該地區各省市參與“絲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籌碼”。無論是九寨溝、壺口瀑布、青藏高原,還是西安兵馬俑、麗江古城和佈達拉宮,豐富的天然旅游資源與人文旅游資源成為其發展旅游業的“先天優勢”。據中國官方統計,中國西部地區旅游資源總量約占全國總量的40%。
  隨著“絲路熱”持續升溫,先行區、排頭兵、橋頭堡、空中通道……等關鍵詞也為絲路沿線的陝西、甘肅、寧夏、新疆、四川、重慶等省區市競相提及並相繼規劃。同時,跨區域旅游合作模式及相關旅游產品的創新亦在進行當中。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絲路部主任艾拉·裴勒索娃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對該組織的絲路項目有重要意義。2013年,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與教科文組織合作,發起“絲綢之路遺產走廊項目”計劃,涉及中國、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等5個國家,希望陝西能加入到絲綢之路遺產走廊項目中,共同宣傳絲綢之路。
  2014年6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宣佈,由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首例跨國合作、成功申遺的項目。其中,陝西的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大雁塔、興教寺塔、張騫墓等7處遺跡進入世界遺產名錄。陝西及西部地區旅游業借絲綢之路所“衍生”的“利好”迎來發展機遇。
  陝西旅游局數據顯示,2013年,陝西接待國內外游客2.85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135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22.5%和24.6%,多項旅游經濟指標創歷史新高。
  陝西省旅游局局長楊忠武表示,“絲綢之路”是一個國際範圍內共同話題,促成絲路沿線國家的客源互動,當前需要解決諸多問題,而作為絲路起點的陝西應借本次博覽會為絲綢之路旅游國際營銷搭建平臺,由此為絲路沿線國家、世界旅行商和相關旅游機構業務合作帶來更廣闊的商機。(完)  (原標題:32國旅游客商匯聚西安 國際合作催熱絲路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