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美歐研究人員15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如果給小鼠引入人類版本的語言基因Foxp2,那麼小鼠的學習能力將得到提高。這一成果有助於研究人類語言的出現和進化。
  Foxp2語言基因是十多年前在英國一個存在嚴重語言障礙的家族中首先發現的,缺乏這種基因的人普遍存在學習障礙和語言組織障礙。這種基因並非人類所特有,人類近親黑猩猩也有這種基因,但自600萬年前人類支系與黑猩猩分離後,人類版本的Foxp2基因有兩處發生了黑猩猩所沒有的關鍵突變。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歐洲幾所大學的研究人員15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他們首先培育出具有人類版本Foxp2的小鼠,然後讓它們走T字迷宮尋找巧克力奶。一開始,培訓小鼠進行有意識的學習,如平滑地面左轉,粗糙地面右轉等,小鼠做對了能得到獎賞,這種學習被稱為敘述學習;經過長時間培訓後,小鼠把這些記憶形成了無意識的習慣,這被稱為程序學習。
  研究人員利用交叉迷宮對小鼠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如果僅一種學習方式參與,兩種小鼠的表現沒有明顯差異。但當敘述學習和程序學習都參與時,擁有人類版本Foxp2基因的小鼠能比正常小鼠更迅速地找到獎賞,這說明這種基因能把小鼠的有意識敘述學習更快地轉化成無意識程序學習。
  Foxp2基因編碼蛋白是一種轉錄因子,會關閉或打開一些其他基因。新研究發現,這種基因使大腦變得更適應於語言學習。  (原標題:人類語言基因讓鼠變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