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誌異》里有則故事,講的是鄒平縣令李匡九,為官清廉又明察,但手下的小吏、門房都受賄新竹買屋,他卻蒙在鼓裡。有一次,一個富翁被別人誣告,便去縣衙求門房想法子,門房趁機收了富翁二百兩銀子。後來,李匡九秉公辦案,判富翁無罪。富翁以為是他的二百兩銀子生了效。
  “由你官清如水,難逃吏滑如油”。近年來,眾多現實的腐敗案例表明,官員“身邊人”利用官員手中權力“狐假虎威”、肆意妄為已經成為當前腐敗犯罪的一個突出特點。“才子書記”潘瀟的岳父岳母肆無忌憚進行錢權交易,原新疆伊寧原市委書記焦寶華的情婦杜燕“垂簾聽政”,靖江市公安局副政委之子陸劍波“戳傷”女鄰居……皆可謂“一燒烤人得道,雞犬升天”。
  正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記憶體得不承認,不受控制的權力,使得腐敗無孔不入。“身邊人腐敗”,歸根到底還是領導幹部自己的腐敗。如果不是某些領導的權力太大,用權沒有真正受到監督和制約,也就不會出現身邊人能來分享這一權力的“饕餮盛宴”。
  當然,官員身邊的人利用官員權力“狐假虎威”也許並非官員授意,但對這種現象官員有租辦公室責任予以制止,絕不能姑息。否則,壞的不僅僅是官員自身的形象,對黨和政府的形象也是極大的傷害。
  管好“身邊人”,最重要的是管好領導幹部自身。領導“身邊人”腐敗的根源在於領導權力沒有受到約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身邊人“有疾”,多半領導“有病”。因此,作為領導幹部自身,要做到清正廉潔,為身邊人樹立榜樣。因為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身邊人看得最真切。如果領導幹部清廉剛正,沒有“四風”問題,那麼“身邊人”也會廉潔自律,不敢太平洋房屋肆意妄為。
  遏制“身邊人”的腐敗,最重要是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雖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好領導身邊也可能會有“壞司機”、“壞秘書”。“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只有加大監督力度,建立科學有效的制度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一旦出現“身邊人腐敗”的事件,對涉事領導幹部也應進行嚴厲問責。這樣一來,領導幹部不能貪、不敢貪,領導身邊的那些人,自然也就沒有了貪腐的機會。此外,還要改革身邊人用人機制。許多領導幹部的秘書、司機等工作人員多年不換,容易在長期的跟隨中結成貪腐共同體。因此,在官員調任、升遷等過程中,可以考慮建立輪換機制和迴避機制。
  總之,只有把官員的權力,連同其“身邊人”的“權力”,一同關進制度的籠子,屏蔽權力磁場,才能從根本上消除隱權力和潛規則,才能有效切除“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毒瘤”。
  文/劉傑華  (原標題:管住小權力 謹防“雞犬”也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