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01版 一要常抓常為,認真開展“回頭看”。不分段、不轉段,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大創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教育實踐活動的三個環節貫通起來、銜接起來,不能在抓後一環節時就把前一環節拋在一邊。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抓緊組織開展一次“回頭看”,重點看學習教育是否深入了、查擺問題是否深刻了、整改措施是否到位了。存在問題的,要及時糾偏勘誤;問題嚴重的,要“回爐”“返工”“補課”,確保每一個環節的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責任只能加碼、不能衰減,堅決防止歇氣鬆勁思想。
  二要學深學透,進一步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思想上的“總開關”把得不嚴,行動上的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思想上的堅定,來自於理論上的成熟;理論上的成熟,來自於學習上的深入。學習與思考,人生兩大寶。大家作為領導幹部,每多學一點知識,每多掌握一點本領,就可能多造福一方群眾。前一階段,大家按照要求認真進行了學習,但這還不夠,還要把學習當作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潛心靜氣抓好學習,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蘭考重要講話、黨章黨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省委十屆四次全會報告、王東明書記“六個基本判斷”、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等作為學習重點,經常地學、系統地學、深入地學,確保悟深吃透,補足精神之鈣。特別是要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個標桿、一面鏡子,深入學、反覆照,努力爭當焦裕祿式的好幹部,做到“三勤一嚴”:一是勤學習,學習不勤,知識就不多,能力就不夠,工作就做不好;二是勤思考,思考不勤,理論就不深,方向就不明,行動就不奏效;三是勤工作,工作不勤,領導就不力,行政就不強,目標就難實現。“一嚴”,就是自律要嚴,自律不嚴,底線就不緊,廉潔就不好,貪腐就難避。
  三要立說立行,扎實抓好整改落實。在這次民主生活會上,大家全面查擺了“四風”問題,樹起了整改落實的“靶子”。要以正風肅紀專項整治行動為抓手,大力推行動態建賬、民主議賬、務實銷賬、及時曬賬、滿意結賬的問題台賬管理辦法,充分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地抓、一項一項地改。整改中,要堅持開展好“走基層”活動,既要加快解決“千家萬戶想辦”的普遍性民生問題,也要及時解決“一家一戶難辦”的個體性實際問題,更要抓緊解決“困難群眾急辦”的緊急性難題,以解決問題的實效讓群眾得到實惠。同時,要加強市縣鄉三級聯動,推動整改工作同頻共振,不斷提升教育實踐活動的整體效應。
  四要從嚴從緊,不斷扎牢制度的籠子。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抓一抓就好轉,松一松就反彈。要跳出“改回來又返回去”的周期律,最根本的辦法是要加強制度建設,把制度的籠子扎得嚴而又嚴、緊而又緊。要把制度建設作為一項事關根本和長遠的重要工作,認真抓好制度的“廢、改、立”,加快構建行得通、指導力強、能長期管用的制度體系,為權力戴上“緊箍咒”,為作風塗上“防腐劑”。
  黃新初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調研考察蘭考縣時,都講到了縣域治理問題。縣這一級,是我國的基本行政單元,既接“天線”又接“地氣”,在國家治理中居於特殊而重要的地位。郡縣治,天下安,是貫穿中國兩千多年興替歷史的一條基本規律。對成都而言,19個區(市)縣共同構成了我市的底部基礎,抓好縣域治理,事關全市經濟發展和社會長治久安。在座各位,都主管著崇州治理工作的一個或多個方面,都是推動崇州發展的中堅力量。你們的治理思維,將深深影響你們的決策水平和工作成效,並最終影響崇州這片大地的發展進程和未來面貌。借這個機會,我同大家著重談談縣域治理中的科學思維問題。
  一要樹立戰略思維。區(市)縣的工作溝通條塊、聯接城鄉,頭緒極其繁雜、任務極其繁重。抓區(市)縣的工作,最忌“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大家一定要從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中跳出來,堅持站在戰略的高度觀大勢、謀大事,自覺把本地的工作擺到全市、全省和全國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具體治理中,要正確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當前和長遠的關係,學會抓“大”放“小”。對崇州來說,抓工業項目就是要緊緊扭住捷普等重大項目持續抓、深入抓,打通全產業鏈條;抓服務業項目就是要以街子古鎮、三郎鎮為重點,著力推進重慶路沿線“百億田園產業經濟區”等重大項目建設,把崇州加快建成龍門山旅游業的“引爆點”;抓農業項目就是要以10萬畝高產穩產示範基地等重大項目為重點,努力打造都市現代農業特色和亮點。
  二要樹立系統思維。一個區(市)縣,有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人口,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方面要素完整、功能齊備。對上,你們要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對下,要領導鄉鎮、社區,促進發展、服務民生。這麼多工作交織在一起,必須樹立系統思維,學會“彈鋼琴”的工作方法,統籌謀劃、兼顧各方。特別是新一輪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各個領域、各個環節的關聯性、耦合性、互動性明顯增強,如果“單兵突進”就難以形成“合圍之勢”,如果“十指齊動”就會打亂“彈奏節奏”,尤其需要運用系統思維的方法,堅持從頂層謀劃、從整體推進,確保各項改革舉措相互銜接、彼此支撐、良性互動。對崇州來說,要在通盤考慮的基礎上,緊密結合自身實際需要,協同抓好統籌城鄉、投融資、打造新“九通一平”發展環境、智慧城市建設、鄉鎮社會協商民主機制建設等方面的改革,儘快讓改革取得明顯成效。
  三要樹立創新思維。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創新。在剛剛結束的中科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創新、創新、再創新”的動員令。創新的關鍵,是要解放思想、放寬眼界,敢於衝破傳統觀念的桎梏、陳規陋習的束縛和既得利益的藩籬,註重運用創新的理念、思維和辦法想問題、作決策、乾工作。崇州地處我市三圈層,地理區位和發展條件並不占優,抓發展、促改革、惠民生的難度相對較大。越是這樣,越需要樹立創新思維,不能拘泥於自己擁有什麼,要做到沒有路子就想辦法摸索路子,沒有政策就想辦法爭取政策,沒有資本就想辦法聚集資本,沒有資源就想辦法借助資源,沒有市場就想辦法創造市場,在新一輪改革發展中闖出一片新天地。
  四要樹立底線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作決策、辦事情,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區(市)縣處於“城尾鄉頭”,面對的問題更直接、更集中、更尖銳,尤其需要樹立底線思維,把各種可能的因素想得更深一點、更細一些、更遠一步,制定完善各個方面的預案,提早應對、超前防範,及時有效管控和化解各種風險。重點要堅守三個方面的底線:一是堅守法律底線。崇州要按照市委要求,堅守法律底線,進一步加強“法治崇州”建設,加快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二是堅守穩定底線。崇州作為成都的“西大門”,要牢牢守住“大事不出、小事可控”的穩定底線,深入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反恐維穩的各項決策部署,加快構建立體式、全方位的反恐維穩工作體系。三要堅守廉政底線。區(市)縣領導要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保持定力,慎微慎初,為官真為、實為、大為,做一名政治上可靠、有能力、過得硬的好幹部,絕不因為礙於情面而突破原則,始終按黨紀國法辦、按政策制度辦,給自己戴好清正廉潔的“護身符”。
  黃新初強調,區(市)縣這一級的領導幹部,都是市委精心選配的,有著豐富的執政經驗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市委對你們非常重視,也非常倚重。在本地,你們就是幹部群眾的“主心骨”,就是黨的形象的“代言人”,一言一行都會產生風向標效應,直接影響一個地方的黨風、政風和民風。希望大家珍惜崗位、牢記責任、敬畏權力,堅持勤政不當懶官,堅持優政不當庸官,堅持嚴政不當散官,堅持廉政不當貪官,在各自崗位上創造出無愧於組織、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工作業績。
  劉雲夏在講話中指出,崇州市教育實踐活動前段工作抓得比較扎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前期準備認真、查擺問題實在、自我剖析深入、相互批評較真,充分體現了中央“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充分體現了省委、市委把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教育實踐活動新起點的要求,開得很認真、很扎實、很有成效,為成都市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區(市)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開了一個好頭、樹立了一個好標桿。
  劉雲夏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專題民主生活會僅僅是一個新的起點,務必要防止會後產生“過關”和“鬆勁”思想,始終堅持“自覺”“認真”“嚴肅”的態度,著力鞏固和擴大會議成果,把教育實踐活動乃至整個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要繼續深化學習教育,著力抓好問題整改,建立健全制度規範體系,端正用人導向,以昂揚奮進的精神推進教育實踐活動和改革發展,更好地造福崇州人民。
  省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幹部二處處長陳冠松,成都市委常委胡元坤等參加會議。  (原標題:以高質量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把教育實踐活動和作風建設推向深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