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處警局被占,烏軍與親俄武裝交火雙方均有傷亡,烏安全部隊一官員身亡美副總統拜登下周將訪烏“示好”
  4月12日,武裝人員站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州斯拉維揚斯克市警察局前。新華社 圖
  烏克蘭政府說,武裝人員12日占領烏克蘭東部多座城市警察局總部和政府機構大樓,烏方正派遣部隊予以反擊。
  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13日宣佈,烏克蘭安全部隊當天在烏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展開行動,與親俄武裝人員發生交火。行動中,烏克蘭一名安全部隊官員身亡,另有5人受傷,親俄武裝方面也有傷亡。
  多地警局被占
  烏克蘭政府說,武裝人員12日占領東部頓涅茨克州首府頓涅茨克市警察局總部。數小時前,一伙武裝人員占領該州另一城市斯拉維揚斯克的警局和安全部門大樓。斯拉維揚斯克市位於頓涅茨克市以北約90公里處。
  目擊者說,占領頓涅茨克市警局總部的武裝人員身穿“金雕”特警部隊服裝。“金雕”原為烏克蘭精銳特警部隊,維克托·亞努科維奇被解除總統職務後,烏克蘭新政權以涉嫌槍殺示威者為由將這一部隊解散。
  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12日晚間在“臉譜”上說,頓涅茨克州另外兩個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和克拉斯內萊曼的警察局當天也遭襲擊,警方和武裝人員發生交火。
  “我們想對話”
  在斯拉維揚斯克,一名自稱謝爾蓋的蒙面武裝人員告訴記者,他們之所以占領警察局總部大樓,是為保護這裡免受烏克蘭西部極端民族主義者和基輔新政權控制。他說:“我們不想成為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奴隸。”
  斯拉維揚斯克市長內爾雅·什捷帕說,這些武裝人員都是烏克蘭當地居民,不是俄羅斯人。她說:“他們告訴我,‘我們並不是反對你們,而是想說出我們的要求,想和基輔當局對話。’”
  針對烏克蘭東部12日發生的數次襲擊,烏克蘭內務部長阿瓦科夫說,烏克蘭特種部隊已受命前往現場,將予以回擊。
  如動武將損害合作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2日警告說,如果“基輔現政權”在烏克蘭東南部使用武力,將損害就烏克蘭問題合作的前景,包括舉行四方會晤在內。俄羅斯、美國、歐盟和烏克蘭定於17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四方會晤,商討烏克蘭問題。
  烏克蘭石油天然氣公司總裁安德烈·索博列夫12日說,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就天然氣價格達成一致前,烏克蘭將暫停向俄羅斯支付進口天然氣的費用。
  美國副總統約瑟夫·拜登定於22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以示對烏克蘭政府的支持。
  觀察
  美歐無力
  收拾殘局
  上周,烏克蘭局勢風雲再起。烏克蘭代行總統職務的議長圖爾奇諾夫驚呼:“克裡米亞2.0版”來襲。
  烏克蘭是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橋梁,地緣戰略地位獨特,在美俄兩強的爭奪下,此地政局多數時間處於動蕩之中。吃盡苦頭的百姓人心思定,卻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儘管美歐國家強力支持基輔現政權,但沒有俄羅斯的參與和配合,它們根本無力收拾烏克蘭的殘局。畢竟俄烏曾結盟300多年,兩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都有著難以割裂的千絲萬縷的聯繫。
  ■據新華社  (原標題:多處警局被占,烏軍與親俄武裝交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