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3月8日房屋二胎電】3月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毅:今天早晨,我們得到了一個非常令人憂慮的消息,一架馬來西亞民航班機在飛往中國的途製冰機出租中失去了聯繫,我們都很揪心,但願每一個人都能平安。外交部以及有關的駐外使領館已經啟動了應急機制,我們正在全力瞭解具體情況,一旦有消息會及時向大家發佈。現在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中國的周邊形勢非常受到G2000關註。有人認為,中國的周邊問題很多,還有人認為,近來中國在處理與周邊鄰國爭議問題上越來越強硬。請問您怎麼看待這樣的觀點?
   王毅:你提了一個有點尖化療飲食輔助銳但確實是大家關心的問題。我首先要告訴你的是,中國的周邊形勢總體是好的,也是穩定的。
   去年中化療飲食禁忌國首次召開了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明確周邊是中國外交的首要,而且形成了一整套更加友善和包容的睦鄰外交理念,提出了一系列旨在互利雙贏的重大合作倡議,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周邊國家的高度重視。
   中國與鄰國打交道已經幾千年了,我們歷來秉持以和為貴,以誠待人,人敬一尺,我還一丈。今天的周邊外交,我們將更積極地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讓周邊國家和人民更多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更好地理解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當然,我們也願意傾聽周邊國家的聲音,回應大家對中國周邊政策的疑問。
   對於我們同一些國家存在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我們願意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堅持通過平等協商談判,以和平的方式妥善處理,這一點今後也不會改變。我們絕不會以大壓小,但也絕不接受以小取鬧。在涉及領土和主權的問題上,中國的立場堅定而明確:不是我們的,一分不要;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
   中央電視臺記者:最近這段時間,烏克蘭一直是國際關註的焦點。我們註意到,您一直在和一些國家的外長通電話討論烏克蘭問題。中方如何看待烏克蘭局勢?您覺得烏克蘭危機應該如何解決?
   王毅:我首先要告訴大家的是,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秉持公正和客觀的態度,我們已經多次闡明瞭我們的立場。
   烏克蘭的局勢發展到今天,事出有因,令人遺憾,同時也折射出這個問題背後的複雜歷史經緯和利害衝突。越是複雜的問題,越需要慎重對待。  (原標題:不是我們的,一分不要 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