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2月2桃園婚禮佈置3日電 題:比利時為大熊貓而“瘋狂”
  中新社記者新竹買房子 沈晨
  首相親自出馬迎接,高壓水槍“接風洗塵”,直升機巡邏警戒,沿途室內裝潢民眾揮手致意。
  2月23日,中國大熊貓“房屋二胎星徽”和“好好”甫抵比利時,就開始享受元首級豪華待遇。
  “燒烤比利時人瘋了,完全瘋了。”比利時天堂動物園園長艾瑞克·董伯如是評價,“所有人,所有媒體,都在談論大熊貓。”
  董伯所言屬實,大熊貓尚未抵達布魯塞爾,比利時就開始為之而瘋狂。
  “星徽”和“好好”在比利時的“住所”——天堂動物園想為它們辦一個隆重的歡迎儀式。互聯網上剛剛發出邀請函,不到24個小時,園方就收到了萬餘人的申請。迫於名額限制,園方不得不落選者“致歉”:場地有限,先到先得。
  電視、廣播、報紙、互聯網隨處可見有關大熊貓的信息。據說,“星徽”和“好好”還委托中國駐比利時大使給比利時的小朋友寫了封信。
  社交網站有關大熊貓的討論更是熱絡,由於通往天堂動物園的道路並不寬敞,比利時新聞網站7sur7擔心熊貓初來乍到就會遭遇堵車。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是大熊貓抵達布魯塞爾的首個“落腳點”。機場方面很早就開始勸誡那些想提前一睹熊貓芳容的粉撕“熊貓不會出現在你們的視線之內,哪怕帶上望遠鏡也無濟於事。”
  2月23日早上11點,距離大熊貓“落地”還有一個鐘頭,布魯塞爾機場外便擠滿了全球各地的媒體記者。機場方面負責人告訴中新社記者:“今天獲准到機場的記者總共只有120人。你們都是幸運兒!”
  11點30分,比利時首相迪呂波就現身機場。他先是詢問機場的準備情況,隨後又與中國駐比利時大使廖力強交流著大熊貓的情況。
  12點01分,載著大熊貓“星徽”和“好好”的貨運專機落地,踏上了比利時的土地。百餘名小學生載歌載舞,個別人還化上了熊貓妝。
  迪呂波和廖力強一同揭開了大熊貓“星徽”和“好好”的神秘面紗,經過一系列複雜的檢疫登記手續之後,這對來自中國四川的友好大使在“落地”後30分左右看到了比利時的天空。
  大熊貓給布魯塞爾帶來了久違的好天氣,布魯塞爾上空晴空萬里。迪呂波在歡迎大熊貓的致辭中表示,希望大熊貓“星徽”和“好好”能夠在天堂動物園感受到家的感覺,併在不久的未來“早生貴子”,在比利時添個小寶寶。
  迪呂波當天還得到了一份珍貴的禮物——熊貓毛絨玩具。他對這個熊貓玩偶可稱得上是“愛不釋手”,就連致辭時也拿著不願交給他人。迪呂波事後特地聲明:“這是給我的個人禮物!”
  兩輛畫有“星徽”和“好好”特殊標誌的貨運卡車隨後載著它們前往天堂動物園。從國際機場到動物園,大約60公里的路程,儘管有警車開道,卻走得並不快。天堂動物園負責熊貓項目的湯月嬌描述說:“一路上,一直都有人向我們招手打招呼,公園門口的兩邊更是擠滿了人。”
  大熊貓抵達比利時尚不足10個小時,就已然如此“瘋狂”。埃里克·董伯不得不為未來的日子“未雨綢繆”了。
  埃里克·董伯披露,真正向比利時及周邊國家民眾開放的“首秀”暫定為4月初。為了提升游客參觀游玩的品質,動物園方面會把每天的游客人數控制在18000人左右。同時,園方還有可能會對參觀大熊貓的游客進行“人流控制”。
  埃里克·董伯提醒那些希望看大熊貓的游客儘早在網上預訂門票,並盡可能避免在周末、節假日參觀。他說:“我們已經開始準備應急方案,並設想任何可能出現的極端情況。”
  埃里克·董伯和他的動物園為大熊貓的到來做了各方面的充分準備。他介紹說,天堂動物園開闢出了5300平米的熊貓領地,而場館總面積約為1850平方米,“星徽”和“好好”各有超過120平米的卧室,還有專門的醫務室、育嬰室。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存放設備和食物的地方,有醫療室、飼養員的房間、調度室等一切必不可少的配套設施。”
  天堂公園中的“中國園”占地4.5萬平方米,是目前歐洲最大的中國園林。埃里克·董伯表示:“我們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讓中國大熊貓在比利時天堂公園享受最舒適健康的生活。”
  此次陪同大熊貓來比利時的還有幾位熊貓專家,他們將在未來數月陪“星徽”和“好好”度過適應期,同時繼續向園方飼養員傳授經驗,確保熊貓以後的飲食、健康。
  大熊貓“星徽”與“好好”此行比利時天堂動物園是為了完成中比雙方為期15年的大熊貓國際科研合作項目。這是繼1987年以來,比利時歷史上第二次有大熊貓到來。
  上一次比利時人在本土見到熊貓還是27年之前的。當時,“彎彎”和“希希”在安特衛普動物園短暫作客數月,就曾引起轟動。(完)  (原標題:特寫:比利時為大熊貓而“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