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王文革)12月11日,記者通過查閱歷史資料及走訪我區體育部門瞭解到,1959年,寧夏馬拉松賽在銀川舉行,這比1981年北京舉辦的我國“首個”馬拉松賽還早22年。
   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國外盛行的馬拉松風逐漸吹到國內。1981年舉辦的北京馬拉松賽因影響較大,被業內認為是“國內首個馬拉松賽”。而記者從銀川體育志資料上看到,“大事記”第一條就記載著“1959年2月13日,全區馬拉松賽跑在銀川舉行”。為證實和重現這一賽事當初的情況,記者聯繫到了當時的舉辦方負責人,如今已78歲的丁成老先生。
   1959年,丁成任自治區體委群體處處長。“當年在銀川確實舉辦了一場馬拉松賽。當時為了慶祝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一周年,也為了選拔人才,那陣還沒有教練也沒有專業隊。”丁成回憶,當時有800多人參加,大伙兒從自治區體育場出發,跑到永寧縣城再折返回來,長達42公里。那時都是石子路,參賽隊員跑得很辛苦。但當時寧夏的這場馬拉松賽並未引起太多關註,也鮮有人再提起,只在史料中才有記載。
   隨著長跑運動不斷普及,1983年3月28日,全區馬拉松賽再次在銀川鳴槍。當年參與組織賽事的蔡秋岩介紹,“路線從湖濱體育場出發,沿解放街、黃河路,經新城,一直跑到新市區軸承廠再返回起點。全程40多公里,有1000多人參賽,跑完全程的有上百人。”27年後的2010年,寧夏馬拉松賽在吳忠鳴槍起跑,至今已連續舉辦了四屆。  (原標題:新中國成立後首個馬拉松賽是銀川1959年舉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