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東京11月27日電 (記者 孫冉)日本網站優化“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相關法案27日在參議院表決通過,由此眾參兩院均獲通過,相關法案成立。
  “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相關法案被稱為日系統家具本版NSC(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要內容為常設由首相、官房長官、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4人組成的會議,決定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基本方針。該法案意在推進由首相官邸主導的外交及安保政策,並涉及到與美國等相關國家開展緊密的信息共享等內容。
  據悉,明年初將在內閣官房新設60人規模的國家安全保障局作為實施該法案的直接機構,洗碗機並由首相身邊的輔佐官擔任保障局負責人。將劃分為負責美國、中國和朝鮮等地區局勢的6個小組。今後將以外務省、防衛省和警察廳為中心,同時將招募自衛隊人員和民間人才,力爭建立超過100人的體制。此外,除了由首相、官房長官、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組成的“4人會議”,還要建立由9名大臣組成的“9人會議”,以及由首相指定大臣參與的“緊急事態會議”來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日本政府計劃在12月召開首次4大臣會議。msata4大臣會議將每兩周召開一次,由首相官邸主導制定外交和安全政策。日本的NSC以美國白宮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為範本,旨在使首相能在危機管理方面發揮美國總統般的強大領導力。
  “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相關法案推出後,引發日本各界的普遍擔憂,認為該法難以被監督,極大地提升了首相官邸主導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權利。由此,首相可以將政府的多個行政部門排除在外,推行一元外交。該法案在參議院審議過程中,也未能從制度上更好地解決監督問題。更有輿論擔憂稱,11月26日在眾議院表決通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預計將於本屆國會結束前獲得通過。屆時,兩個負債整合法案一旦綁定,即“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制定的政策屬於特定秘密,這意味著國民喪失知情權,同時國會也不能進行審議。(完)  (原標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成立 監督難問題仍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j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